“心跳过速”的体育疗法

2008-03-06 00:00:00 来源:


 
 
  心脏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跳动60-100次,假如超过这个限度,甚至达到120次以上,便为不正常,称之为“心动过速”。
  心动过速有的是生理性的,有的是病理性的。无论哪一种都可选用体育疗法进行治疗。据有关的文献和我们的实践证实,使用体育疗法不仅疗效迅速,而且一般无太大的副作用。常用的方法有:
  一、侧转颈运动:当心动过速发生时,立即坐到带有扶手的椅子上,两臂平放,然后作侧转颈运动。先将头向左侧偏转,然后再向右侧偏转,尽量转向侧后方。但是,转动的速度不能太快,每分钟不要超过15次,以防引起眩晕。这种方法的治疗原理是,在头部偏转时压迫颈动脉窦,颈动脉窦受压之后可反射性地使心跳减慢。临床上,医生们在治疗心动过速的时候,经常先用压迫颈动脉窦的方法,但是这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执行,以免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而侧转颈运动,既可以不用医生指导,而且副作用不大,对于一般青年人所发生的不明原因的心动过速疗效尤其迅速。
  不过,有眩晕症状和心跳过缓的老年人,做此运动时则要谨慎。
  二、转眼运动:在座位上,上身正直,头颈部固定不动,将眼球先尽量向左看,然后尽量向右看,每分钟可转换30次,共转动2--3分钟;然后双眼视力集中,注视自己的鼻尖1分钟。假如心动过速仍不能控制,可行重复作2--3次。
  这种方法的原理类似医生压眼球治疗心动过速。临床医生经常通过压迫眼球,刺激迷走神经来抑制心动过速。但对于高度近视、有视网膜疾病和其它眼疾的人,压眼球的方法不太适宜,而转眼运动就没有什么禁忌。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