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检查和诊断

2008-12-24 10:11:00 来源:

      诊断检查

     (一)病史、症状

      症状突发突止,可由运动或情绪激动诱发,多有反复发作史。病史应询问以往是否进行过心电图检查,结果如何,非发作期的心电图表现,是否应用过异搏定、西地兰等药物,疗效如何。

     (二)体检发现

      发作时心率多在160-240次/分,快而整齐,心音有力,多无心脏杂音,血压正常或稍低。

      (三)X线检查

     取决于原来有无心脏器质性病变和心力衰竭。透视下见心脏搏动减弱。

      (四)辅助检查

     心电图检查可确诊,QRS波呈室上形,快而整齐,房室折返(含显性和隐性预激综合征)者多在QRS波后见到逆行的P'波,而房室结折返性室上速者QRS波后无P'波,当预激综合征旁道前传或室上速伴有束支传导阻滞时心动过速的QRS波宽大畸形。食道调搏在多数病人能诱发室上速,明确诊断,并可初步分型。

    (五)鉴别诊断

    预激综合征旁道前传的室上速或室上速伴有束支传导阻滞时应与室性心动过速相鉴别。

3333
3334
更多>